20120509

盜墓之祭品 by猶大的煙

作品:盜墓之祭品
作者:猶大的煙
出版/網路:晉江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742084
文案:
在有限的生命中,陳玉總會冷不丁的冒出一個問題:
他的人生到底是透明的杯具,還是白瓷餐具,
或者他整個就是垃圾成堆的廚房吧!
遇到喜歡包裝成粽子的殭屍,他忍了;
遇到比桃花運還要旺盛的詛咒,他也忍了;
遇到一位自稱要好好愛護他的'主人'……
掀桌,老子像'寵物'麼?
什麼?
不是寵物,是祭品?
燒符紙,掏糯米,舞桃木劍,你丫的去死!
PS:盜墓小說,偽科學,請勿當真


⊙整體:★★★★, A~A+
⊙肉量:■■□□□□
⊙字數:約64w字
⊙標籤:現代,驚悚,懸疑,盜墓,
⊙CP:??,總之美攻美受
⊙有感:(主角:陳玉,封寒) ... ...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對[祭品]抱著很高的期望,我總是不自覺的東挑西揀,對於細節上的疏忽和BUG特別挑剔,尤其在森森希望虐攻而不得時,看完文後我對這部作品的總體評價並不高。由於感想有點雜亂,以下就用條列的方式吧:

慎,或許有劇透

1、關於陳玉的真實身份我有個更好的設想(或許作者大概也是這麼設定的,但文中並沒有清楚透露出這樣的訊息),當故事接近尾聲時,我想到當時喇嘛對陳玉說的「你很乾淨」,或許陳玉是類似於[今夜哪裡有鬼]裡的何弼學一般的存在,在另一個世界蔔母(是叫這個嗎?有點忘了)也曾對何弼學說過類似的話,而何弼學乾淨是因為他是第一世,沒有過去的業障;陳玉或許就是OO人格裡的至善。

2、承上,既然事情某種程度上並不是陳玉做的,那麼他所遭遇的各種倒楣悲催,不知道該怎麼表達也不知道為什麼,總之就是讓我不爽了╮(╯▽╰)╭

3、關於封寒的真實身份居然是OOO,我震驚了,而且好像有點被雷到了…不不,是真的被雷到了囧!實在是無法想像啊…尤其是最後的OO站什麼的。這個強大棕子的身分實在是出乎意料卻又有那麼點情理之中,讓我想到古文明的那把推手,不過這樣來關於封寒的一些漏洞似乎就更多了阿,而且按照封寒這規格的,OOO簡直就是無所不能又有特異功能的超人阿~

4、我其實真不是考據黨的,但是千年前和幾十年前和現代的語言文字差總是讓我很難忽略。從封寒一醒來就能說「人話」我就覺得奇怪,當然這之後又有各種角色的各種奇怪,為了不要劇透太多還是打住吧 ̄︿ ̄

5、[祭品]裡還有幾個定律(?)我不太喜歡,或說這些事情實在是出現的太頻繁了:

  [Top 1] 莫名妙的人總是會在莫名妙的地方出現,無視主角們穿越墓地途中
   所遇到的各種驚險刺激,好像主角們經歷生死關頭所到的地方對他們來說就
   像是打開自家後門一樣的簡單。

  [2]常常都是「眾人」如何如何,例如眾人感到發冷、眾人呆滯、眾人覺得…等
   等,不是我鑽牛角尖,實在是我無法想像眾人裡的封寒或是一些比較有戰鬥
   力的角色恍神發楞或是做出白癡舉動的樣子,所以這「眾人」的涵蓋範圍到
   底是?

  [3]文中角色們時常忽略一些關鍵或明顯異樣的事情與問題,這點讓我百思不得
   其解,總是有人在關鍵時刻糊塗好幾回或是落鏈,最後只能歸因於劇情需要
   ,而這顯然就是作者設定上的疏忽,或者我們可以說他轉的不夠自然。

  [4]承上,例如其他人並不覺得陳玉帶回來的封寒來歷可疑,例如墓道中突然出
   現的某某人為什麼會在這裡……等等。

  [5]陳玉每每察覺到了什麼,都會先主觀的認為是幻覺、是看錯了,一次兩次就
   算了,到後來還是這樣?!您能不能有點警覺性阿~又是劇情需要嗎!

  [6]總是前頭有人說「那裡如何」或是「前面如何」之類的,眾人才會抬起頭或
   是注意到近處的異樣,這不太合理。

  [7]浮雕壁畫什麼的動不動就真人似的栩栩如生,這我就有點疑惑了,古時不
   繪畫雕刻等的人型都不是西洋那種寫實派的阿~我實在無法從中理解美若天
   仙等概念。

  [8][祭品]裡的長明燈無論何時何地永遠都是亮著的…好吧,這在盜墓小說眾
   多獵奇思議裡算小菜一碟了吧╮()╭ 不過在看[盜墓筆記]第1集
   三叔他們進墓時主角描述的「這墓穴的四周是八座長明燈,當然已經滅了」
   剎那間震撼我了,天曉得我實在不能同意這個當然更多了!

  [9]待補,看完馬上就忘的差不多了是怎麼回事OTZ

6、除了上面幾點再來說說我覺得奇怪的地方吧:

  [1]我到最後一直沒搞懂封寒和祭品的關係,按說在陳玉之前也是有祭品的,那
   祭品到底是要幹麻的?OO留祭品給封寒是要?除了把封寒喚醒還有用嗎?
   如果封寒一開始就把祭品陳玉幹掉了,那後續發展怎麼繼續?青龍環又是?
   除了意料之外的作用--因為蠱太強大間接保護了陳玉好幾次,青龍環的作
   用似乎是為了引領封寒解環找鑰匙並步入圈套,但前提是陳玉對封寒的影響
   力,而且OO當初似乎並沒有料到自己計畫會突然出了差錯,或說他根本連
   這點也預知到了所以才有這之後的安排?總之我凌亂了@~

  [2]真言鏡真的是個很好很強大很有用的東西,可惜陳玉從來沒有有善的利用過
   ,這點很奇怪,在遇到各種難題懸疑和危機的時候,我都想打電話提醒他您
   老有真言鏡阿為什麼不用為什麼!

  [3]同理,我對陳玉總是找不到時間「看完」黑皮筆記本表示不可思議。

  [4]除了馬文青在尪蠱那次在野外方過一次便,其餘時間所有人在下地過程中似
   乎都不用上廁所的阿~而且他們中途停下來吃飯的頻率很高吶!好吧,似乎
   大部分的故事無論電影小說電視劇什麼的多數都是這樣。

  [5]青是怎麼回到起點的?按照後來出現的劇情回顧,青早就出來了,起點初始
   化的時候居然再出來一次?這應該是為了後來在血池真言鏡那個橋段安排的
   吧我想,不過似乎有點不合理,除非青被,咳,打回娘胎了。

  [6]既然龍宮的九轉連環鎖只有陳玉的血可以打開,那麼請問那啥的老爹是怎麼
   進去的?還經過了機關石室下到了第六層?

  [7]關於山洞石室裡石床上的手印…怎麼說都應該要有兩個才對阿~感到痛或是
   憤怒什麼的手掌用力壓出印痕,不會只有一隻手用力吧~很奇怪捏

  [8]恩…其實應該還有,不過先到這邊吧囧


7、[祭品]裡相關於盜墓的內容我是覺得還好,沒有說特別出采,甚至近於平庸,我並沒有感到太多因為盜墓這個題材帶來的緊張感,相較之下都是有各種粽子的場景經過腦內想像後變得恐怖自己嚇自己的。而且在盜墓這塊題材的相關知識我認為作者投入的研究不夠多,或說想像不夠多,觸及的多是表層淺談,沒有較深入點的。

8、在畫面感方面,作者的描述都較為片面,不夠實際、立體,我總是沒有辦法完整腦內出整體場景,一些物體或是背景也都很模糊,或許就是因為這點導致我看文時比較沒有投入感,才搞不清楚劇情什麼的吧…


9、不得不說我個人近期看過的三本盜墓相關作品[潛龍在淵]、[靈魂深處鬧革命]、[盜墓之祭品]的場景和人設都有那麼點類似,場景地點的設定會重疊這是無可奈何的,畢竟盜墓這塊題材的侷限擺在那裡,那麼人設呢?小攻們似乎都是帥氣的冰山吶冰山~小受們一定都是美人吶美人~作品整體的喜歡程度,如果說要我排個順序的話,我想應該是[靈魂]>[祭品]>[潛龍]

10、最令人哀怨的一點就是:雖然比起眾人說的[盜墓筆記]裡似有若無的曖昧已經好很多了,但是不可否認,[祭品]的H真的很不給力,每每看到都有吐血的衝動…


題外話,小說中下地的角色們怎麼都沒有人想留影回去供諸於世呢?雖然下場有可能變成酷斯拉腳下拿著DV的民眾甲…不過可以弄著微型攝影機什麼的別在腰帶上麻!

最後,我決定要看[盜墓筆記]了!雖然不是耽美也沒有肉肉…但是我想藉由公認的大作體驗一下這題材的精華所在。主角會成為朋友吧?希望至少主角們能有深刻的友情阿…有友情就有JQ就能YY!!

4 則留言:

  1. 不能同意更多啊!!
    光看前面幾章只能暗暗忍住吐血的衝動
    到了找青龍環那真的是忍無可忍無須再忍~
    果斷棄文阿!!
    只能說劇情不順邏輯不通
    鬧文荒也死不回頭看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嘖嘖,不過我個人倒是憑藉著我對盜墓題材森森的愛看完了XD

      刪除
  2. 強者 佩服你呀!!
    (我該慶幸沒看過盜墓筆記 對盜墓文冷感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不~盜墓筆記超好看阿!!!你不看太可惜了!!!!!.........雖然我也沒看結局就是了= =

      還記得那陣子夏天半夜看文卻總覺得背脊涼颼颼的...三叔的場景描述和氣氛都很到位

      刪除

無論新文還是舊帖都歡迎留言,和豆漿交流一下看文心得什麼的~\(^o^)/~
PS. 留言時,使用下拉式選單內的「名稱/網址」即可填入自己的暱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