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9

重生之掃墓 by吳沉水

作品:重生之掃墓
作者:吳沉水
出版/網路:晉江V文
文案:
前世做了一輩子冤大頭,終於命喪車輪下
卻重生為十七歲的病弱美少年
我只不過心血來潮,想為自己掃一下墓
誰料得,竟然遇到自己上一世的仇人

⊙整體:★★★★☆, B+ 本文建議掃雷通過再考慮看文
⊙肉量:■■□□□□
⊙字數:約38w字
⊙標籤:魂穿,重生,都市,商戰,豪門
⊙CP:霸道執著強攻x善良病弱受
⊙有感:(主角:簡逸/林世東) ... ...

掃雷:1、第一人稱,部分讀者有代入感薄弱的問題。
   2、文中主角內心情感描寫非常多。
   3、主角人設單純善良,聖母苦情白蓮花。

《掃墓》這篇文的評價十分兩極,這也是我一直沒有看文的原因。
……………………………………………………………………………………………………………………
1、本文的第一人稱與爭議頗大的代入感問題:
我個人認為第一人稱文如果沒有掌握好真的很容易寫崩,於是我一直將第一人稱文視為我的雷區之一。本文除了番外幾乎全文都以第一人稱作為敘事觀點,我在閱讀時雖然並不反感,但也真沒什麼代入感。
第一人稱文以「我」為敘述觀點,其特色就是使讀者更容易融入敘事者(主角)的情境中,一般來說應該更具說服力和親和力。但奈何本文主角的思想模式被塑造的有點過分完美了,近乎做作,以至於平時小善偶爾小惡的平凡人讀者我實在難以產生共鳴。具體點來說,就是主角太理想化了。我們不能否認作者在文中的許多話都頗具教育意義,甚至有讀者能從中體會某些哲學(…),但過多關於此類的心理描寫加上主角略為文言的敘事口吻,讓我有種……在讀格言甚至寓言故事的詭異趕腳。
對此我的結論是:本文第一人稱但代入感不高的問題,主角的性格和說話方式佔非常大的因素。但也有讀者並不是很在乎代入感,或是剛好和主角很是合拍,我只能說以上見仁見智。
……………………………………………………………………………………………………………………
2、主角內心世界的情感描寫非常之多,幾乎佔去全文的2/3。
恩,可以說全文就是由部份劇情和主角內心戲構成的。
……………………………………………………………………………………………………………………
3、首先必須強調主角的性格:本性單純善良、略聖母、習慣正面思考、遇事優柔寡斷。
(A)於是,有人批評主角重生後行為表現破綻百出,簡直枉為再世:
   [a.] 單純就行文速度來說,我必須說這很好的加速了劇情進程=_=|||||,畢竟即使已經有了個如此渾身破綻的主角,本文CP仍要直到全文過了2/3才真正在一起,倘若主角重生後戒心十足適應良好……我說,親你到底還想不想看文呢?Orz
   [b.] 再來就是關乎性格了,林世東此人前世本就不善交際應對,性格善良單純也不會耍心機,家族守持靠的是母親餘威和小攻默默守護,這樣一個近乎單蠢的蓮花小白兔,你怎麼能指望他面對前世僅有的家人、所愛之人和仇人時在情緒激動下還能保持理智呢?如果主角做到了,算計了,演戲了,成功了--那主角就是被寫歪了,因為他就是這個人設=_,=
   [c.] 主角即使兩世為人,他學會的也不是現實的眼光、算計的手段,他唯二學會的就是為自己而活、學會如何愛人。
(B)再於是,有人批評主角娘們兮兮、唧唧歪歪,聖母白蓮花太噁心:
   [a.] 人設問題不解釋,看到主角性格設定後受不了的同學就別找不愉快了。
   [b.] 我認為內心戲太多也很有關係。因為主角的優柔寡斷,也因為主角總是「分區的」梳理著自己的前世,因此讀者們必須隔三差五的享受著主角反覆在猶豫不決和幡然醒悟之間的感性文字的洗禮。
……………………………………………………………………………………………………………………
4、方言問題:地方用法都有做註解,個人認為完全不影響閱讀,反而更有氣氛。
……………………………………………………………………………………………………………………
5、另外是我自己的小問題:我覺得作者的「斷句」非常之奇怪,尤其我是那種看文時總會腦補場景,遇到對話更是自動補齊語氣口吻的人,對我來說標點符號非常重要。

……到得後來,夏兆柏處處打壓林氏,又買通董事局,串通我的親信倒戈,再散播謠言,令林氏股價狂跌,他趁機收購,令林氏基業,一夕之間搖搖欲墜。我苦苦支撐,筋疲力盡,卻拼盡全力,也未能力挽狂瀾。……
--平均六個字一個逗號,真正唸出來各種不自然,尤其這還不是最嚴重的……不過我實在懶的回去找例子= =

……無論哪一樣,都不是我想看到的。我閉上眼,一種淡淡的悲哀,如霧氣一般,慢慢籠罩上來。我不是聖人,對俊清的做法,這三年來,我每每想起,不是沒有怨恨,但更多的,卻是對他所帶來那種傷害的畏懼和迴避。那樣撕心裂肺的痛苦,有生之年,我再不願嘗第二回。……
--同上,逗點真的標的很怪……。

……他溫柔地低聲問:「簡簡,生活當中,每個人都必須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這是上帝關於公平的定義。可我想說的是,那個林醫師,可能,有很深重的心理負擔,他出身很好,就算是家族企業破產,我聽說,他從他去世的堂兄那裡,也繼承了不少錢。不是因為什麼事,他不會,這麼對待自己。即便是剛剛,我注意他的表情,看起來像挑釁,其實更像一種情緒失控。」他略停了停,小心翼翼地說:「我想,可能是你,不經意中,踩到了他的底線。」……
--逗號過多斷句不當這種情況在對話部份尤其嚴重。你不覺得按著一逗號一停頓來唸,這說話的人像是快斷氣了嗎?我說過了以上都不是最嚴重的,不過我真的懶的回去慢慢找了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無論新文還是舊帖都歡迎留言,和豆漿交流一下看文心得什麼的~\(^o^)/~
PS. 留言時,使用下拉式選單內的「名稱/網址」即可填入自己的暱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