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10

戰起1938 by瘋丟子

作品:戰起1938
作者:瘋丟子
出版/網路:晉江V文
文案:
夢醒1938,黑暗年代開始的地方
戰爭,生存
投奔誰,遇到誰,離開誰,失去誰
我欲歸,歸處狼煙四起
我欲留,此地戰火紛飛
輾轉經年,忽然發現
在這個年代,最安全的地方,不是北極,而是在你身邊

父親,我記著我是偉大軍隊偉大國家的普通一兵,世界在我們面前將會屏住呼吸,我們已經准備好決一死戰,戰爭的正義性,在於德國要獲得生存的空間,為此,我們已經做好准備。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將把整個世界,化為灰燼。


媽媽,我唯一光榮而善良的媽媽,我知道你比別人更痛苦,弟弟阿廖施塔已經差不多長大成人了,要照顧好媽媽,一輩子都要照顧好媽媽。父親,我們還要參加阿廖施塔的婚禮呢,我好幾次夢到你,我們大家向你起誓,我們一定和我們國土上最後一民法西斯分子血戰到底,如果我有第二次生命,我也要把他獻給祖國。
PS:信內容與正文無關,兩封都是二戰時期的家信,第一封德國士兵的,第二封蘇聯士兵的

⊙整體:★★★★☆, A~A+
⊙字數:約48w字
⊙標籤:穿越,二戰,BG,寫實,戰地愛情文
⊙有感:(主角:秦恬) ... ...

掃雷:二戰文,只要稍有點歷史底子應該都不至於看不懂。
   本文感情戲屬於支線中的支線。

請到文章專欄聽《救贖.記Heinz點此穿越
Heinz海因茲是本文人氣很高的男配
看完全文再回來聽這首歌…嚶嚶(淚奔)

看完時,不,應該說無論在看文時還是看完全文後,我的感覺都非常複雜。

這是一篇二戰文,當初會看是這文全是憑藉著對《生化!星際外援》的喜愛,在那之後看了同作者的《小兵向前衝》,接著才又看了這篇《戰起1938》。在看文時我時常搜尋相關資訊,諸如戰役、要塞、重點事件等等,過程中看到了不少讀者說:「自從看了某某文後從次就愛上了二戰文」諸如此類的話,老實說即使我個人覺得本文非常精采,但依舊不是很能理解。

秦恬是一個穿越到二戰前夕的宅女,原身身分是個留學德國的法裔中國人,借住猶太人家中,是夜遭逢水晶之夜,至此開始了與碌碌前世徹底相反的無盡奔波,親眼親聞史書與課本上的一字一句。一段蒼白的文字敘述涵蓋了太多也省略了太多,唯有那個時空的人事物才能體會當下的絕望與空洞。當知道未來無望,又該何去何從?秦恬最不幸的就是莫名地攪進了二戰,但她這輩子最幸運的也是遭遇了二戰。幸與不幸,都是福——「如果有一天,我的生命忽然終結,我不希望再次醒來時,面對的依然是庸碌的人生。」

這是我看的第一篇二戰文,於同類文無從比較,就目前我看過的瘋丟子的三部作品來說,似乎因為走寫實路線稍被牽制,本文劇情張力略遜《外援》一籌,但比起《小兵》又好很多,而故事感染力《戰起》則無疑是三篇文中最強的,總是讓我看了頭皮發麻、一直起雞皮疙瘩,最後情之所至、潸然淚下。

以前在念書時,每當看到有歷史事件被一筆帶過都會反射性的覺得不太舒服,今天想想,大概是因為當老師在臺上說戰爭是冷血而萬惡的時候,課本上印的油墨又何嘗不是種殘酷的諷刺呢?時至今日除了歷史專業和對它有興趣的人,又有誰能瞭解、記得那少數幾行字所包含的辛酸血淚?就算能感同身受又如何?有多少人希望的是活下去而不是後人的憐憫。

無論是拼死保護妻女的父親、為了生存而出賣同伴的掙扎者,還是為信仰、為家人、或不得已而為之的戰士們,在最後都會被歸納成一個數據:幾萬人、幾月幾日、在哪裡、歷時多久、造成了什麼影響,讓後人或謹記國仇家恨、或引以為鑒、或默哀追思……或變成題材靈感。我想大概很多人都曾有這種無力感吧,但提起這事時當下感慨一會兒,晚上洗洗睡了明天還是該咋咋地,就像我看文的當下情緒激動,但晚點還不是滿腦子只有晚餐吃什麼、論文往哪抄?很複雜的感覺,很無奈、很現實。

我不是很懂那些喜愛二戰文的人腦子裡在想什麼(不是貶義,純粹疑問= =),這並不是說我討厭這個題材,相反地它帶來給我的震撼不是一星半點,但其揪心程度直想讓我問:你們是抖M嗎?愛自虐?前述說過,《戰起1938》是我目前為止唯一看過的二戰文,雖然因為多愁善感所以不太喜歡接觸這種偏現實層面的戰爭題材,但我非常慶幸能透過《外援》一文而認識《戰起1938》。向作者致敬,也向過去致敬。

突然想起我曾經路過一篇耽美文的時候問說:「如果白起知道他被後人這樣YY會有什麼感覺?」結果樓下回答:「大概是暴走吐血三升…」其實我當初是很認真發問的= =,就像很多歷史劇、電玩、小說或電影電視劇,杜甫要是知道了那個不一定長的像自己的肖像在課本上被瘋狂拿來惡搞……(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無論新文還是舊帖都歡迎留言,和豆漿交流一下看文心得什麼的~\(^o^)/~
PS. 留言時,使用下拉式選單內的「名稱/網址」即可填入自己的暱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