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4

重生之錯愛 by豬神的黃昏

作品:重生之錯愛
作者:豬神的黃昏
出版/網路:晉江已鎖
文案:--

⊙整體:★★★, B 個人不推
⊙肉量:■□□□□□
⊙字數:約9w字
⊙標籤:重生,黑幫
⊙CP:黑道攻X執傲受,only受重生
⊙有感:(主角:肖文,許樂天) ... ...

以下負評,找碴,捏他,










這本我看到一半後開始跳著看,看完後我真想大喊一聲草尼馬馬馬馬馬馬--!

主角在學生時代與小攻相遇,當時受對攻說:我一無所有,整個世界只有你,我不求你愛我如同我愛你這般,我只求你--絕對不要背叛我。黑道攻將受保護的很好,陰暗的另一面都避開不讓受知道,文裡說小攻愛主角「勝過他的性命」,但相伴二十餘年的最後小攻卻還是因為子嗣問題而背叛了主角,讓家裡欽定的女人懷了自己的孩子(居然不用人工授精而是上床!)。受知道後決定離開小攻,包袱款款坐上計程車後小攻就飆著車追來了,然後一台卡車撞了過來,卡車司機、計程車司機和主角三人就這樣掛了。


主角重生後決心避開小攻,一場偶然的路過,讓他明知不該卻還是忍不住救了當年被小攻對頭的手下豐二姦殺的女孩安吉(Angle)。安吉一睜眼看到的便是溫柔的主角,她認定主角就是自己夢中的人(夢中的人?不懂),所以即使在後來被抓去拷問那天救她的人是誰,她仍抵死不說,而這一切讓去醫護室探望她的主角將她定位成自己重生後的救贖--他的安吉,他的天使。主角開始著手出國留學的計畫,校方回覆說他可以帶「妻子」過去,然而他的天使安吉最後還是死在了豐二的手下,逃不過被姦殺的命運,於是主角推翻了既定的安排,開始準備漫長的復仇。


講這麼多的原因就是想帶出主角在重生後為什麼違背初衷,沒有避開小攻的勢力範圍。因為害死安吉的豐二是小攻在黑道的對頭的手下,而主角的復仇計畫是混入敵營,殺了豐二,最後甚至想要毀了這整群目無法紀的社會敗類(包含小攻的勢力),所以不可避免的會和小攻有更深入的接觸。於是本文最奇怪的地方就是主角重生後的生活重心--為安吉復仇。個人覺得這是一個很爛的藉口,很單薄的劇情推動力,畢竟主角和安吉實在沒什麼深交,見面次數屈指可數;如果說替安吉復仇是主角重生後找到的寄託,那作者在這部份的鋪陳則明顯不夠完善,畢竟你不能總是要求讀者自己腦補理解不是嗎?


另個奇怪之處是主角在小攻與小攻對頭之間的周旋,三者的關係非常詭異,亦敵亦友,談笑間、算計間犧牲殃及的卻是他人的性命,這樣的主角和他想要擊倒的敵人有什麼差別呢?出發點是好的所以為達目的就能犧牲少數漠視生命嗎?最離譜的是,兩方勢力鬥的要死要活,主角在其中勞心勞命,但事實上一切都只是兒戲,小攻和對頭桑都只不過是顆棋子,而對頭桑甚至根本就對鬥爭沒有興趣只想撒手不管(天知道我看到這裡的時候感覺有多坑爹)。


再一個坑爹的地方:作者在主角重生後故作神秘說小攻是否跟著重生是個秘密,而過程中看小攻的內心活動他明顯是沒有重生的,但即使主角避開了小攻也避開許多兩人相處的契機,小攻卻還是不由自主一顆心緊緊跟隨小受>>>尼馬這不科學!


再再一個坑爹的地方:尼馬劇情的最後主角又坐上了同一部計程車,然後司機說:嘿是你阿!然後讀者才知道,原來卡車和計程車司機都重生了,並特麼的擁有上一世的記憶。


故事的最後:

肖文平緩了呼吸,輕聲的道:「許樂天……肖文是孤兒,無父無母,無財無勢,沒有過去沒有將來,只有一個你。許樂天,我什麼都沒有,所以能夠全心全意愛你。我也不要你什麼,不求你愛我如我一樣,我只求你……」
「我求你……」他重複道:「求你,絕對,不要背叛我。」
許樂天捧住肖文的臉,額頭與他的相抵,仍然是一句話不說,緩緩的,卻有一點溫熱的液體滴在肖文臉上。
緩慢的,一滴一滴,流下來。

番外篇小攻作夢夢到了自己背叛小受,然後小受出車禍掛了,不過至此我對這文早已麻木無感了。





作者在完結後的有話要說:

結局了,標題不改了,因為覺得也合用。
豬每次寫文的時候都想,啊啊,好多話想給看文的大人們說,到真寫完的時候,卻不知從何說起。
好吧,首先,向起點的周行文大人致敬,因為是他的《重生傳說》使我有了寫這篇的想法,當然戲法人人在變,我的當然比不上週大人巧妙。
我只是想說一些我的想法。
在某方面,這個故事算是國王的續集。為啥米呢?國王的結局是男主與擁有愛人魂魄的另一個人在一起,而《重生》正是講與似是而非的愛人糾纏不清的故事。

小文我很喜歡,委屈他了,許樂天這個小攻不算上等。某人問我,為什麼你的文小攻戲份這麼少?呃……其實豬的文裡,只有小受是主角(請看文前索引),小攻一(許樂天)小攻二((對頭桑朱程)都是為了陪襯小受服務滴。小文是個很執著的人,太過聰明,從來擁有這兩項特質的人都會比常人更多艱辛,他也不例外。

重生的諸人中(重生的諸人?重生的不就兩位司機加小受總共三個嗎?),只有他從頭到尾都在困惑重生的意義,他沒有把「重生」當作現象,卻當成某種因造成的果。
他一直在追尋這個因,也一直沒有答案。
他不明白,有些事沒有答案,就如許樂天的背叛

許樂天這個角色豬沒有寫完善,真慚愧,關於他的背叛,豬本來想出很多理由解釋(有毛好解釋的),後來再想,臭男人做了就是做了,再多理由也不過是藉口(沒錯)。所以都沒有寫。我們只需要知道,他背叛了肖文,他愛他逾於性命,卻還是背叛了他。(太詭異了)

現在他們又在一起,未來會怎樣,肖文不知道,許樂天不知道,豬也不知道。
朱程兄很冤啊,當了大半時間的BOSS,最後才還他真面目(尼馬讀者更冤阿,我這幾十分鐘都是在看什麼?原來什麼都不是!)。朱程是個極端自我的人,他與肖文相似的地方在於他們都執著,只是肖文的執著用在別人身上,朱程用在自己身上。
他強調的是「我」本身,錯也好對也好,他背得起也自願背,如果有人打擾他的雅興,對不起,不管是誰都等著倒霉吧。
朱程如果做反派,倒也符合「遇神殺神,遇佛滅佛」的境界,不過現在不流行唯我獨尊了,文藝復興都過了幾百年了,自我意識才是現代人的哲學追求。
說到這裡,倒想起《無間道》裡劉德華的台詞:「我只想做個好人。」
故事大致講完了,近期會補一個番外,講點故事裡沒講完的小事,或許不止一個,誰知道呢: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無論新文還是舊帖都歡迎留言,和豆漿交流一下看文心得什麼的~\(^o^)/~
PS. 留言時,使用下拉式選單內的「名稱/網址」即可填入自己的暱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